分享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桂莉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研究讨论校园安全工作。区教体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多次召开研讨会,部署落实校园安全工作。

一、建立完善学校安全教育制度

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体系,制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规范信息上报制度;加强了“三检”制度,及时了解学生动向和去向。

利用校会、“法律进校园”活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电子显示屏宣传、班级微信群推广等多种形式持续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万师访万家”活动,加强了家校联系。

与保安公司签订了协议,由保安公司对保安进行了岗前培训,保安能熟练使用校园安防设备和一键报警系统。

二、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1.开学前开通了广丰教育润心成长热线。安排了10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教师每天接听热线。开展了接线咨询师热线接听专业能力培训,提升了接线教师分析和解决来电者问题的能力水平。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全面摸排,对需要重点帮扶关爱的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实行“一结对、二疏导、三交接、四一路帮”的关爱模式,并组建由学校分管负责人、心理健康咨询教师、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的工作专班,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2.切实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七个一”活动。1)每月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2)每月开展一次争当“小小安全员”活动;(3)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答题竞赛活动;(4)每学期对全区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大摸排,对有问题倾向的学生建立档案,加强心理疏导;(5)每月上好一节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6)每月开展一次“我有烦心事要跟老师说”成长主题活动;(7)每学期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普及。通过“七个一”生命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生命教育。

三、提升学校安防硬件设施

做好校园安防“四个百分百”(校园封闭化管理达到百分百;专职保安员配置率达到百分百;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式报警与公安联网率达到百分百,“护学岗”设置达到百分百)和“四个一”(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工程建设,门卫室配齐“八小件”,一键报警系统与公安联网并正常使用,做好校外人员进校之前安检及登记。按1500的学生比例,配足配齐专职保安员;监控安装做到除敏感区域外对校园四周全覆盖。

四、落实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每学期开学前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每月定期开展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认真对学校消防设施、食堂等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加强了食堂用电用气等安全管理;向师生提示电动自行车及电瓶在室内停放的火灾风险,引导其自觉规范停放和充电。开学初,教体局组织了7个督查组对学校(幼儿园)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疏散通道畅通、安全标志安装等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五、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由属地乡镇(街道)牵头,会同区教体、公安、城管、市管、交通、交警、消防等单位,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实现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下一步工作:

1.特别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4-5月份联合区红十字会对全区师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普及培训,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和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2.联合公安局,建立新型校园警务室--“护苗驿站”。在规模较大的学校“护苗驿站”常驻一名驻校民警,学校配备专职教师,第一时间处理学校发生的治安突发事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广丰区教育体育局

2023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