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周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托管机制,健全农村育人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广丰区教育体育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广丰区教体局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家庭、政府、学校履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并专门设立了广丰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指导中心推动工作落实。各中小学校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专人负责,抓好落实。各职能处室整体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整体联动机制。

2.落实经费,保障运行。教体局设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专项经费,从工会经费内列支;各中小学校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经费列入年度经费开支计划,并优先予以保证,确保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各项活动正常开展。

3.建立机制,完善措施。(1)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共进”机制。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全体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全体教师每人与1-2名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共进关系。(2)建立健全社会爱心人士关爱机制。学校留守儿童与社会爱心人士“爱心妈妈”结对认亲。(3)建立学生互帮互助机制。非留守儿童班干部和留守儿童结成互帮互助小组,平时生活中互相关心、学习中相互督促,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班主任,共同进步。

4.完善“留守儿童之家”。各中小学校根据区教体局下发的《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之家软硬件设施。安排班主任和教师轮流值班管理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每年为留守儿童过一个“幸福的日子里,有家、有爱、有我们”主题生日会;为留守儿童午间播放爱国主义影片,让留守儿童和辅导教师、同学交流学习,享受家的温馨。每学期伊始,为了让留守儿童更好更快地融入校园集体生活,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和学习态度,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

5.定期开展留守儿童法制、安全和健康教育。各中小学校经常性邀请法制副校长或公安、司法、妇联等部门工作人员到校为留守儿童上法制、安全、健康教育课。积极开展课外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6.组织亲子交流活动。学校每月组织开展“鸿雁寄情”亲情家书评比活动,让“留守儿童”向外出务工父母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引导留守儿童经常与家长进行情感交流,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给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

7.暑期各校开展“万师访万家家访活动,密切家校联系,让爱延伸。有条件的学校,争对有需求的学生,开展假期托管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广丰区教育体育局

                                                          2023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