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广丰区“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字体: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现将《上饶市广丰区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5


上饶市广丰区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目录

一、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发展成效

(二)存在问题和短板

二、发展形势与需求

(一)发展机遇

(二)面临挑战

三、发展战略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发展目标

四、重点任务

(一)构建高质量公路交通网络

1、完善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

2、构建区域一体的骨架公路网

3、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二)打造高品质公共出行服务体系

1、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

2、推进场站建设与用地综合开发

(三)建设高效率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1、推进综合物流中心建设

2、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四)推进高效能交通运输治理体系

1、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2、积极推进绿色交通建设

3、积极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4、积极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5、积极推进信用交通建设

五、效果评价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二)资金保障

(三)用地保障

(四)人才保障


一、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发展成效

“十三五”以来,广丰交通紧紧围绕《广丰区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广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荣获“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镇村公交)”、“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年名列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及全区综合考核前茅。

截至2020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为2305.31公里,其中国道3条,里程为41.16公里,为G60沪昆高速、上海-瑞丽G320、宁德-福贡G353;省道3条,里程为146.27公里,为紫湖-岭底S201、白沙关-东阳S202、排山-黄市S521;县道12条,里程为198.53公里;乡道65条,里程为555.11公里;村道1964条,里程为1364.24公里。

从现状技术等级看,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为100%,普通省道二级及以上比例61%,县道三级及以上比57.71%,乡道双车道及以上比例为19.4%

从现状通达情况看,一是城区到乡镇通达情况:23个乡镇100%实现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其中8个乡镇(永丰街道、丰溪街道、芦林街道、下溪街道、大石街道、洋口镇、霞峰镇、湖丰镇)实现一级公路通达,7个乡镇(壶桥镇、大南镇、排山镇、东阳乡、五都镇、沙田镇、桐畈镇)实现二级公路通达;8个乡镇(枧底镇、少阳乡、泉波镇、毛村镇、嵩峰乡、铜钹山镇、横山镇、吴村镇)通三级公路。二是建制村通达情况:全区现有232个村居,其中167个建制村,电子图上显示已通双车道78个,占比为46.7%

1.1  2020年底广丰区公路明细表

类型

小计

高速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等外

国道

41.16

1.2

9.21

30.75

0

0

0

省道

146.27

6.65

83.15

43.15

9.13

4.2

县道

198.53

12.91

22.69

78.97

75.8

8.16

乡道

555.11

9.44

51.37

472.14

22.17

村道

1364.24

0

0

16.92

1308.45

38.87

合计

2305.31

1.2

28.77

146.03

190.41

1865.52

73.4

(二)存在问题和短板

“十三五”时期我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十四五”时期,面对新时期新要求,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相比,我区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1)对外运输通道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是对外运输通道方式单一,高效立体化程度不够。目前对外联系基本依托普通国省道和县道,高速公路仅湖丰镇设有沪昆高速互通,位置在广丰区北部边缘,服务范围较小。快速铁路、城际铁路、轻轨等大运量快速化的轨道交通运输通道缺乏,客运主要以公路客运为主,公路交通经常承担超长距离的客货运输,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低下,运输成本较高,使得广丰区对外联系难以实现高效畅达。二是对外运输通道等级偏低,存在瓶颈路、断头路。以现有对外通道来看:壶峤、湖丰方向的紫湖-岭底S201,二级公路;大南方向的白沙关-东阳S202,二级公路;吴村方向的X811,三级公路;排山、卅八都方向的X812,四级公路;东阳方向的白沙关-东阳S202,二级公路;嵩峰方向的X018,三级、等外公路;横山方向的排山-黄市S521,二级、三级、四级公路。

2)城市交通与过境交通混行严重

随着广丰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区范围不断拓展,宁德-福贡G353、白沙关-东阳S202、紫湖-岭底S201在广丰城区穿城而过,在城区内承担了城市道路的功能,其中白沙关-东阳S202、紫湖-岭底S201是南北向主要对外通道,会产生较多的货车交通量,导致在城区段客货混行严重,根据观测点数据显示货车交通量占比28%;宁德-福贡G353一方面是国家级通道沪昆运输通道的重要交通设施之一,过境交通繁忙,另一方面是城区范围内南北向的主干路之一,城市交通流量大。春节期间,白沙关-东阳S202吴村段日车流量约17660辆,大湖公路日均车辆约20289辆,白沙关-东阳S202大坪路拥堵约1.7小时,宁德-福贡G353大石路口拥堵约2.6小时,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混行,客车货车交织,将导致道路服务效率和安全性下降。因此广丰亟需构筑城市外环线,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的分离,提高出行效率,保障出行安全。

3)农村公路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重要节点通达程度不足。城区到乡镇尚有8个乡镇未实现二级公路通达,相邻乡镇尚未完全实现三级公路直接联通,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占比仅为46.7%;二是技术标准还不适应发展形势。县道三级公路占比57.7%,乡道双车道公路占比仅为19.4%,均与省市“十四五”要求有一定差距,村道1964条仍以单车道四级公路为主,随着我区农村地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以及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解决会车难的问题显得越发迫切。三是路面技术状况较差。现有乡村道大多建成于2003-2006年,至今已过去十五年,大量道路路面破损严重,影响群众出行,急需进行路面重新改造。

4)运输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客运方面,城乡客运服务品质较低,因近年来道路客运市场萎缩和新冠疫情影响,我区城乡客运车辆实载率不到30%,各城乡客运企业连年亏损,城乡客运私营企业经营的弊端逐渐显现,放大追求盈利的思想影响了合法合规经营行为,出现运力投放不足、不按时按点发班、私抬票价、擅自停班等违规情况,严重影响了群众的交通出行和农村客运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货运方面,物流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物流企业发展水平不高。现有物流普遍存在规模小、经营分散、抗风险能力弱等情况。公路运输中,个体车主经营户占据公路运输主体,“多、小、散、弱”的局面一方面抬高了物流成本,另一方面降低车辆的调配和管理效率。农村物流发展水平与乡村产业振兴的要求存在差距,亟需推广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等模式。

二、发展形势与需求

(一)发展机遇

1、建设交通强国明确广丰交通发展总目标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实现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20199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目标,提出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2021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确立了“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总目标,分别提出到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指明了优化布局、统筹融合、高质量这三大主攻方向,提出构建完善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多层次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等12项重点任务。

2020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赣发〔202026号),202116日,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指出: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强起来。突出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的规划建设,着力建设功能完善的现代公路网络和快速高效的干线铁路网络,构建通江达海的水运新格局,完善现代畅通的航空服务网络,推进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和城市交通网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全省、城乡融合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21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的意见》(饶发[2022]14号),文件指出要巩固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建设内畅外联、快达慢游、通江达海的区域交通中心,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省前列的交通强市,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提供坚强支撑。《意见》明确了“建设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发展千亿交通装备及配套产业、建设便捷经济的运输服务体系、建设可靠快速的安全保障体系、强化节约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互联互动的开放新格局、建设高素质交通人才队伍、提升现代化行业治理能力”交通强市建设八大主要任务,并对各大任务的实施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广丰交通应当抢抓交通强国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强化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积极争取政策,全面部署、重点推进建设衔接顺畅、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在交通强省建设中勇于担当、先行先试,打造广丰样板。

2、国省市战略机遇叠加给广丰发展带来了新使命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在上饶叠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进,为我区加快内陆开放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

广丰需充分把握城市群、都市圈、同城化发展规律,重塑经济地理,需把握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运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度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发展的共融共赢,建立与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及区域重大交通枢纽的快速交通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的交通联系,为我区承接长珠闽等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西经济区建设、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开了发展空间。

3、上饶市同城化发展要求广丰交通融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根据《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饶市将遵循“西拓、南控、北优、东兴、中融合”中心城区发展导向,推动信州区、广信区、广丰区“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增强中心城区核心主导功能和辐射带动能级。加强“一城三区”联动对接,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同城化发展机制,推进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均享、生态环境共治,积极探索土地统管、居住证互认等制度,加快“一城三区”同城化发展步伐。

在此背景下,广丰区要畅通一体化交通网,在上广公路、吴楚大道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与主城区多路互通的交通网络;加大城市公共交通融合,开通对接主城区公交班线,推进与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以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广丰与主城区在城市布局、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空间布局等方面的衔接协调和同城化水平,不断提升广丰在中心城区的地位。

4、全区发展战略实施要求交通强化支撑,担当新引领

根据《广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丰区“十四五”时期应聚焦实现“四区”定位目标中国特色资源产业集聚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领跑区、上饶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广丰样板区。围绕“世界滑石之都,千年光阴福地”城市定位,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突出做好广丰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城北片区控规等规划,构建“两区三谷三心”城市空间格局,构建“三园+一地+三点三线”的产业空间布局。建成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制造业转移承接区,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这要求广丰强化交通与空间、产业的互动,以高质量一体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为抓手,强化交通与城市空间、产业布局的互动作用,为城市总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完善县域交通网络,提升城区和各中心镇的高等级道路的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的建设规划,为资源开发、现代农业产业园、旅游景区发展提供支撑。

(二)面临挑战

公众出行品质要求显著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居民出行需求和社会运输需求呈现明显变化,将从“走得了、运得走”转向“走的好、走的快,运的便捷、安全”。交通运输发展的矛盾将从“基础设施的制约”向“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不足”转变。这对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广丰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应将发展重心转向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提升,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和管理,提高已有设施的运行效率。加强运输组织和管理,提高运输的便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资源要素制约明显。“十四五”时期,随着国家规划体系的调整,外部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将更加趋紧,受土地要素制约严重,全区农村公路老路基面积总计为22299.21亩,其中基本农田3811.76亩、一般耕地4325.55亩、林地3747.06亩、其他农用地682.97亩、建设用地8747.36亩、未利用地984.5,且农村公路两侧多为基本农田。若按三级公路和双车道四级公路的技术标准进行拓宽改造,项目将难以避免占用基本农田、一般耕地、生态红线、公益林地;若要规避基本农田及生态红线,按现有路基进行改造,完成后可能存在宽度不够或宽窄不一、线型不顺或坡陡弯急等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达不到“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要求。这就要求广丰交通对重点项目建设提前谋划,确定用地红线图,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抓住上级部门关于土地调规的政策窗口期,将线路所涉及土地性质进行调整,同时强化与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的对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各项要素保障。

三、发展战略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围绕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的目标,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资源产业集聚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领跑区、上饶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广丰样板区”提供支撑。

(二)发展目标

按照建设“交通强国”广丰样板的要求,提出“1234”的战略目标,即“一核心、二体系、三高速、四重点”。

“一核心”:以构建“高质量”公路交通网络为核心。

“二体系”:打造“高品质”运输服务体系,推进“高效能”交通运输治理体系。

“三高速”:紧紧抓住区域内沪昆高速、上鹰高速、上浦高速三条高速公路建设契机,最大程度发挥高速公路对地方经济和群众出行的带动作用。

“四重点”:围绕补齐交通领域短板,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城市外环线建设,完善城市道路与干线公路衔接,解决过境交通和城市交通之间相互干扰,提高路网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二是强化农村公路建设,以2021年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为指引,推动全区农村公路大提升,适应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发展要求,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三是强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积极发挥城乡客运公共服务的作用,切实解决现有私营农村客运企业重利益轻安全问题,通过体制改革,实行国有企业统一公交化经营,按照“政府兜底补偿,企业微利运营”的模式,确保服务品质和安全运营。四是强化综合物流发展,既要强化物流大平台建设,又要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

在具体目标方面:

路网通达目标:实现市区至城区一级公路通达,城区至重点镇(乡)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达,乡镇通乡镇三级及以上公路通达,建制村通双车道路率65%。城市外环线基本建成,实现过境货车“不进城”的目标。

路网等级目标:普通国道二级公路比例达到100%;力争普通省道二级以上比例达到60%,逐步消灭普通省道四级及以下公路及断头路。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80%以上,乡道双车道公路及以上比例为40%以上。

时间通达目标:形成3个“半小时出行圈”,即城区半小时到市区,各乡镇半小时到城区,各乡镇半小时上高速公路。深度融入“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客运服务: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达AAAA级水平,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公交比例100%,中心城区500米站点覆盖率达90%,积极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货运服务:物流通道、物流节点等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高,城乡一体化配送、多式联运发展稳步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重点任务

(一)构建“高质量”公路交通网络

1、完善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

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根据江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和上饶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广丰区未来将形成“两横一纵”高速公路网,“两横”为沪昆高速和上鹰高速,“一纵”为上浦高速。“十四五”期间,将续建并建成上浦高速,开工建设沪昆高速拓宽工程(四改八)、上鹰高速。

优化完善互通布局方案:根据高速公路网规划,全区共布局互通8个,其中现状1个,为广丰互通(湖丰);在建3个,分别是上浦高速上的广丰互通(五里)、铜钹山互通、高厅互通;已列入设计3个,分别是上鹰高速的排山互通、广丰南互通、洋口互通;拟新增1个,为吴楚大道互通,位于上浦高速与吴楚大道交叉处。

积极推进高速连接线项目建设:抓住上鹰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依托高速出入口,谋划高速连接线项目,优化全区交通格局,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积极推进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建设。一是上鹰高速排山-毛村-嵩峰连接线,该连接线将极大的改善嵩峰、毛村、泉波3个乡镇交通闭塞问题,帮助该片区8万多群众快速上高速、到城区,促进沿线乡镇旅游资源开发和“农产品进城”,助力乡村振兴,设计标准二级公路,里程约16公里。二是上鹰高速大石至南山连接线:从区域层面上看,该连接线与现有沪昆高速广丰连接线相接,形成沪昆高速与上鹰高速的联系通道,具有重要的路网疏散和国防战备意义;从广丰层面看,该连接线能实现城北片区(区政府所在地)快速上高速,更是城市外环线东环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标准为一级公路,全长约8公里。

2、构建区域一体的骨架公路网

骨架公路网总体布局:根据《上饶市城市总体规划》和《上饶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等上位规划,全区骨架路网规划形成“一环九射”总体布局,其中:

“一环”为城市外环线,总里程为37公里,东环起点为下溪街道南阳,途径大坪、南山、黄家淤、朱坞、十字垄,,终点与G353相交,由S202广丰区大坪至南山改建工程和上鹰高速南山至大石连接线组成,全长约12公里。南环由G353改线组成,起点为十字垄,途径四公、方村,终点与霞峰大道相接,全长约9公里;北环为规划翔宇大道,即G637大阳亭至翁岭段,全长约7公里。西环由主要霞峰大道、上浦高速组成,全长约9公里,其中霞峰大道3.4公里,稼轩东大道0.9公里,上浦高速4.7公里。

“九射”分别是“一射”为G353吴楚大道,是广丰通往市中心城区、高铁站的主要通道,现状为一级公路。

“二射”为稼轩大道,是广丰通往市中心城区、芦林街道、洋口镇的主要通道,规划为城市快速路。

“三射”为上广公路,是广丰通往市中心城区、芦林街道、洋口镇的主要通道,现状为一级公路。

“四射”为G353改线,是广丰通往市城区、三清山机场的主要通道,规划为一级公路。

“五射”为大湖公路,是广丰主城区通往铜钹山、横山镇以及上浦高速互通的主要通道,规划为一级公路。

“六射”为G353广丰至浦城段,是广丰主城区通往五都镇、沙田镇、桐畈镇等乡镇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广丰联系福建的主要通道,兼具国防公路性质,现状为二级公路。

“七射”为S202广丰至江山段,是广丰主城区通往吴村镇、排山镇、东阳乡等乡镇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广丰联系浙江的主要通道,现状为二级公路。

“八射”为S202广丰至玉山段,是广丰主城区通往大南镇的主要通道,现状为二级公路。

“九射”为S201广丰至信州区段,是广丰主城区通道湖丰镇、沪昆高速的主要通道,现状为二级公路。

骨架公路建设任务:按照“补短板、优结构、提品质、强服务”的目标,“十四五”期间,以实施普通国省道绕城建设、低等级瓶颈路段等级提升和养护大中修等工程为重点,全面提升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的服务功能和水平。

推进城市外环线建设:加快推进S202广丰区大坪至南山段改建工程,积极争取上鹰高速大石至南山连接线项目,提前谋划G637大阳亭至翁岭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积极与市级层面对接G353广丰大石至霞峰大道段改线工程,打造城市外环线,推动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融合发展,实现城市内外交通顺畅衔接。

加大普通国省道路网等级提升:以打通普通国省道瓶颈路段为抓手,重点围绕当前低等级公路沿老路拓宽升级,有序推进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提高公路网运行效率。“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S201大石至湖里段升级改造工程、S201湖里至军潭段升级改造工程。

加大普通国省道路况提升:积极推进G353宁福线苏塘至五都段路面改造工程,加快推进S202白东线大南危桥改造工程、S201紫岭线千工岭危隧改造工程,启动S201紫岭线(广丰境内)“畅、安、舒、美”示范路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普通国省道技术状况。

积极谋划乡镇通二级公路:目前广丰区尚有8个乡镇(枧底镇、少阳乡、泉波镇、毛村镇、嵩峰乡、铜钹山镇、横山镇、吴村镇)未通二级公路,“十四五”期间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区将推动城区至乡镇通二级公路建设工作,因地制宜,选择新建或者老路拓宽等方式,逐步实现乡镇100%通二级公路。

3、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1)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水平。

构建和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网络、普惠公平基础网络,提升农村公路服务品质。“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道路项目534.122公里,桥梁项目34座,并根据危桥评定报告滚动调整。

一是县道升级改造:“十四五”期间,推进县道升级改造68.311公里,其中已完工24.611公里,正在建设29.5公里,计划建设14.2公里。建成后县道三级以上公路占比达90%以上。

二是乡道双车道改造:“十四五”期间,推进乡道双车道改造项目225.6公里,其中已完工18.8公里,正在建设20.1公里,计划建设186.7公里。建成后乡道双车道及以上公路占比达60%

三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十四五”期间,为提升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覆盖水平,在县乡道改造的同时,推进部分村道双车道改造32.9公里,其中正在建设5.1公里,计划建设27.8公里。预计可实现建制村通双车道占比达86.2%

四是其他农村公路新改建:“十四五”期间,推进其他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207.311公里,其中已完工38.1公里,正在建设29.7公里,计划建设139.511公里。

五是危桥改造:“十四五”期间,完成现有34座危桥改造。截止2021年底已完成危桥改造14座,2022年拟建8座,20232025年拟建12座;定期对农村公路上的桥梁进行技术评定,滚动调整,发现一座,改造一座,及时排除隐患。

2)提升农村公里管养水平

健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出台《上饶市广丰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农村公路养护责任主体、养护资金保障、长效化管养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按照“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强化养护资金投入力度。农村公路养护实行“以县为主、省市支持”的筹资模式,2021年起,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其中,省、市、县按照118比例承担,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要按照不低于以上标准,即不低于每年722万元,提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年度资金计划,将日常养护资金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强化日常养护及小修保养。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制定年度养护计划和养护方案,区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养护股加强日常巡查,结合县道巡路员日常巡路,对县道日常养护和小中修项目以派工单的形式派单至区交建集团,由区交建集团选取专业化队伍及时进行作业。“十四五”期间,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

强化日常养护绩效考核。会同区财政局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定期对县、乡、村道管理养护成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相关投资挂钩,对用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公共财政资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对考核不合格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核减或取消安排下一年度区级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

(二)打造“高品质”公共出行服务体系

1、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

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进程,按照“政府兜底补偿,企业保有微利”的原则,交由国有企业实行单一化经营,实现“五定四统一”,改变当前我区农村客运现状,进一步维护客运市场的安全稳定,有效保障农村群众的出行。

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一是调整城乡客运线网,采用两头延伸或城区段延伸的方式,使线路在城区兼具城市公交功能,二是调整城市公交线网,根据城市功能区布局规划,实现客流快速集散。三是积极开通广丰至上饶市中心城区公交,加快广丰融入上饶主城区的步伐,方便群众的出行。

2、推进场站建设与用地综合开发。

“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城北客运站、城东客运站建设,疏解白鹤客运站相关功能,主城区内形成4个客运枢纽站,服务对外客运、城市公交、城乡客运等;逐步推进乡镇客运站建设,实现所有乡镇均有乡镇客运站。

(三)建设“高效率”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1、推进综合物流中心建设

为了促进“降本增效”,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广丰区综合物流中心,占地300亩,选址于上浦高速与稼轩大道交叉口西南侧,规划四大核心业态,即仓储物流、生鲜分选、电子商务和配套服务,建设为高效化仓储物流基地、特色化电子商务基地、前置型生鲜分选中心、智慧型物流示范中心。

2、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按照农村物流服务“全覆盖(县、乡、村三级全覆盖)”“两满意(政府满意、群众满意)”的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加快推进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建设,发挥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电商快递、邮政物流等“一点多能”;在已有试点建成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实现集城乡公交、普货运输、邮政快递、驿站收发及冷链运输为一体的“多站合一”,同步完善村级服务网点,初步贯通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切实服务好城乡经济循环。

(四)推进“高效能”交通运输治理体系

1、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重点建设“一个中心三个体系”,即数据服务中心和智慧公路体系、智慧公交体系、智慧路长体系,一是在局视频会议室打造数据中心和显示终端,将各类交通数据汇集并根据需要进行显示,二是在普通国省道不停车超限检测点建成的前提下,强化货车超限超载数据监测,实现智慧治超同时进一步探索智慧公路建设,提升路网感知水平;三是全力推进智慧路长建设,打造智慧路长app,将农村公路路网信息、管养信息和实时路况录入系统,线上派单,及时维修,实现农村公路管养信息化;四是全力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实现实时监控、实时调度,将公交运营信息通过各种媒介,向公众公布。

2、积极推进“绿色交通”建设

促进行业节能减排: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提高水运、铁路等绿色低碳运输方式比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积极推进多式联运;加大重点车型标准化治理工作,推进厢式化、模块化、轻量化等先进车型发展。全面推广清洁高效运输装备,继续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等领域的应用。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全面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工可、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统筹利用综合运输通道线位资源和运输枢纽资源,优化交通工程线路方案,鼓励利用旧线改扩建。大力推广交通建设工程节地技术,推广资源节约型公路建设。继续推广交通废弃物循环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大力开展路面材料、施工废料、弃渣等资源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3、积极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全面构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理清安全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清单,以健全的制度保障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鼓励发展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第三方服务,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严格管控“两客一危”班线客运、旅游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运输安全。实施更高标准的运输市场准入,严格控制新增危险货物运输企业。

提高交通设施安全性能:全面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十四五”期间,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100公里,主要为村道,加强施工“标准化”管理,完善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加大危桥改造力度,对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交通工程技术手段处置,完善交通管理设施,打造“平安公路”。加强交通运输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提升重点领域的安全防控能力。

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按照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期间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方案的通知》(赣交建管字〔202127号)的要求,主动争取区政府支持,加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投入,以广丰区县道X812“仙岩~霞峰(卅八都~排山)公路为省级农村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为契机,推动在设计阶段树立“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理念,提升设计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在实施阶段,规范和加强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基础管理、基层管理,补强薄弱环节;开拓创新,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培树“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样板。

4、积极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以推进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对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系统执法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切实厘清理顺在办事项的办理流程。坚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宣传力度,结合治超执法工作,做好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5、积极推进“信用交通”建设

全面实施信用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传统治理模式向信用管理模式转型。广泛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对从业单位和人员信用状况实施动态监测,建立信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监管,实行工程建设履约考核、信用评价挂钩制,切实提升建设市场监督实效。探索构建交通运输市场信用联网管理平台,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引导、鼓励第三方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交通运输信用建设。

五、效果评价

通过“十四五”建设,广丰区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通达能力显著提升:对外通达能力方面,“两横一纵”高速公路形成,强化了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的联系。城乡通达能力方面,骨干公路网等级提升,80%的乡镇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达。

公路等级显著提升。县道三级以上公路占比达90%以上。乡道双车道及以上公路占比达60%。建制村通双车道占比达86.2%,危桥实现动态清零。

通行时效显著提升,实现2小时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互通,1小时与南昌都市圈互通,30分钟广丰城区达到各乡镇,30分钟各主要组团上高速。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强化统筹指挥,统一调度。完善交通重点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人员责任落实机制,固化整体“一套表”调度工作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和现场协调会,确保全年实施的不同门类的交通建设项目齐头并进,确保序时进度,严把工程质量,严格项目验收,做好协调,做好交通建设项目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的有效衔接。

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引导,牵头抓实抓细路长办日常工作,加大农村公路管理信息平台应用推广,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路长管理体系和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机制,尽快从“点上试行”转入到 “全面推开”,实现“路长制”转变为“路常治”;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建设,变民生工程为民心工程。加强县道日常养护单位的全过程监管和考核评价,挖掘塑造一批信誉度良好的公路养护单位和村集体积极参与农村公路养护,专群结合,切实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扩大延伸农村品质示范路创建范围,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护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资金保障

交通“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量大、任务重,需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等多种方式,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力度。坚持政府主导作用,确立公共财政在交通项目投融资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化进程,对经济效益相对较好、有一定偿还能力的交通基础设施,积极争取民间资本和外商投资,减轻政府筹资压力。制订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并分批实施,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用地保障

强化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土地供给保障机制。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应同步纳入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土地规划控制要求,与国土空间规划做好衔接,协调好重点交通项目与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矛盾,实现多规合一,提前预留发展空间;在工程建设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土地供给应优先于商业开发项目的土地供给,保障重大项目的用地指标。

(四)人才保障

实施“人才强交通”战略。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深化交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交通人才培养、评价、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推进交通重点人才工程,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型团队培育,加大复合型人才和紧缺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

  

    附件:广丰区“十四五”交通建设项目明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