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实施意见
【字体: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上饶高新区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提升我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增加优质健康资源和服务供给,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赣府发〔20231号)《上饶市关于落实〈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实施意见》(饶府字〔202319号),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上饶市关于落实〈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实施意见》为工作指南,全方位、全要素推进我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就医安全感和健康幸福感。

(二)发展目标

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着眼固底板、补短板、扬优势,不断健全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我区卫生健康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实现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

一年有突破,补齐能力短板。2023年底,七项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疾控防控能力基本达到大规模疫情应对处置要求。

两年见成效,推动内涵发展。2024年底,公共卫生能力、医疗服务能力、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能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信息化等内涵式发展要素得到强化。

三年大变样,实现量质齐升。2025年底,建立适应我区实际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城乡区域资源布局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更合理,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健康广丰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围绕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景目标,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努力推进健康广丰行动,为广丰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奠定坚实健康基础。到2035年,将我区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市榜首、全省第一方阵。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公共卫生能力

1.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区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深度协作,逐步构建突发传染病预警与防治的医防融合一体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水平,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质量控制,不断优化传染病快速诊断和溯源网络。到2024年底,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设立公共卫生科。到2025年底,全区所有三级公立医院均设置公共卫生首席专家。(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

2.提升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提升核酸检测质效,优化完善、精准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区级统筹,依托现有条件储备应对突发传染病防控所需的集中隔离资源,优化统筹调配,完善梯次储备方案。持续强化“公安+疾控”双牵头的流调队伍建设,到2023年底,按照不低于每万人(本文中的人口数均指常住人口数)配备1名流调人员标准做好流调队伍配备,其中区级流调队员原则不少于30人;加强乡镇(街道)流调队伍培训,作为后续储备力量。(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公安局)

3.增强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推进区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区级传染病医院(专区)建设。推进广丰区人民医院、广丰区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病区)改扩建项目,设置独立的传染病专区,床位总数原则上不低于80张。加强全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做好重大疫情治疗药物、医疗资源储备,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应急抢救设施设备等储备;推进定点医院、亚(准)定点医院达标化建设,规范重症救治床位(含可转换重症救治床位)设置管理,加强呼吸、感染、重症等重大疫情救治相关学科建设。(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

(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4.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广丰区人民医院、广丰区中医药、广丰区妇幼保健院与长三角地区医共体共建工作,让长三角地区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我区患者。推进广丰区人民医院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丰区中医院与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西省儿童医院等知名医院合作共建项目。全力推进广丰区五都镇中心卫生院与上饶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做好紧密型医共体带教帮扶工作。(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

5.遴选培育重点专科。区级医院为基础,重点建设重症医学、感染、呼吸、检验、影像等疫情救治相关专科和肿瘤科、心内科、胸外科、普外科、产科、儿科、病理、感染性疾病等专科。力争到2023年底、2024年底、2025年底,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分别建成1个以上、2个以上、3个以上。2025年底,至少建成1个以上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财政局)

6.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医疗服务,加强救护车辆配置,到2025年底,按照城市地区每3万人口配置1辆救护车,农村地区按照每1万人配置1辆救护车,平均急救呼叫满足率达95%。负压救护车配备比例不低于40%。加强急救人员配置,合理配置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确保满足服务需要。(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财政局)

7.加强采供血能力建设。2025年底,至少设1个固定采血点。巩固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直报成果,推动无偿献血“三免”政策更好落地。(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8.加快精神卫生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精神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精神科建设,推动设置区级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扎实推进辖区内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开展。重点围绕抑郁症、老年痴呆症、儿童青少年心理疾病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进行社会动员、科教宣传、摸底调查。到2025年底,每学期开展一次初、高中学生心理健康调查并建立档案。以400-806-6767为基础建立县级社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形成心理危机干预快速联动机制。完成本辖区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风险评估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广丰十五岭山精神病医院异地重建工作,全区所有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60%以上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门诊。2023年底、2024年底、2025年底精神(心理)科门诊设置完成率分别达到总任务量的60%、80%、100%。(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委政法委、区教体局、区委编办)

(三)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9.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补齐县级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短板,推进县、乡两级医院高质量发展,构建优质、高效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助推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区中医院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支持区级医院建设胸痛中心、创伤急救中心、卒中中心。逐步推进乡村一体化和“县管乡聘村用”,“县管乡聘村用人员”按规定享受乡镇卫生院聘用人员同等待遇。(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人社局)

10.补齐基层公共卫生短板。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卫生院发热诊室建设,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设立发热门诊,其他乡镇(街道)卫生院建设标准的发热诊室。到2025年底,实现80%的乡镇(街道)卫生院建成标准化公共卫生科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11.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先支持中心卫生院或常住人口5万人以上、非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建设,对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重点提升医疗功能,承担基层医疗救治任务,横向辐射周边乡镇卫生院,纵向承接市、县两级医院的医疗转诊。到2025年底,力争实现3家以上乡镇卫生院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到2025年底配齐常用诊疗设备。加强特色科室建设指导,加大财政投入,培育和扶植一批适合基层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重点发展中医、康复、重症医学、肾内等特色科室,到2025年底,全区累计建设10个以上的基层特色科室。(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财政局、区发改委)

(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12.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广丰区中医院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以广丰区中医院为基础,支持骨伤、针灸、肛肠、妇科、肾病、老年病、心脑血管病、肺病、消渴病、脾胃病等优势专科专病做优做强,建设一批中医优势病种。积极推广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非药物疗法。加强护理人员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扩大中医护理服务范畴。强化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中心)建设,2025年底,依托广丰区中医院,建设独立设置的康复(医学)科(中心),提供高水平康复服务。加强中医药康复知识与技术培训,推动中医药特色康复技术和理念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财政局)

13.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实现100%的乡镇(街道)卫生院和80%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诊疗总量的比例稳步提升。加强中医馆内涵建设,打造一批乡镇、街道“旗舰中医馆”和村、社区“中医阁”。(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14.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在“江西广信药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功能,全力引进、扶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上下游企业,打造集中医药研发、加工、生产、包装、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健康产业基地,并着力打造中医药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为中医药企业提供金融、产业指导、人力资源等增值服务,实现资源集中、资源互通,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聚。(责任单位:上饶高新区、区商务局、区卫健委)

(五)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

15.提升优生优育服务能力。2025年底,建设完善区级出生缺陷防治技术服务网络。实施新生儿先天性结构畸形、遗传代谢病、功能性疾病免费救助项目。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基本避孕服务项目,促进生殖健康保护生育力。到2025年底,依托广丰区妇幼保健院,全面建好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计生协、区科技局、区财政局)

16.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2025年底,实现有1所按二级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建设的公办妇幼保健机构。进一步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17.提升托育服务能力。将托育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重大民生工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实施公办托育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到2025年,全区建立至少1所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每千人口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完善托育服务网络,重点支持普惠性社区托育中心建设,深化“医育融合”模式为主的照护指导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的幼儿,到2025年底,城市社区托育服务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推动成立婴幼儿照护行业协会。(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教体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总工会)

18.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心、站)、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安宁疗护机构建设,建立医疗、康复、护理双向转诊机制。支持医疗资源丰富的二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开展康复、护理以及医养结合服务。到2023年底,90%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2025年底,100%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

19.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以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电磁辐射、医用辐射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为重点,不断深化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健康常规与主动监测、放射卫生监测。依托有资质的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职业病健康服务工作。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稳步推进职业健康素养促进活动不断提升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知识知晓率。到2025年底,全区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全覆盖;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健康检查和健康培训、工伤保险等制度全部落实执行到位。(责任单位:上饶高新区、区卫健委、区人社局)

20.提升家庭(青春)健康服务能力。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活动,推动家庭健康服务阵地建设和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批家庭健康服务中心。2023年底,建设成立一个家庭健康指导中心,2025年底,家庭健康指导员实现村(社区)全覆盖,10%以上的家庭健康指导员经规范化培训并考核合格。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实现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便捷就医服务“全覆盖”。(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计生协)

(六)提升人才培养和医教研协同创新能力

21.加强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每年定期组织参加省内外知名高校人才招聘活动。通过特设岗位聘用、项目聘用、特殊顾问、名医工作室等形式引进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组织实施医疗管理人才研修培养项目。(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区人社局)

22.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的培养力度,探索公共卫生医师定向培养模式。加大对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力度,切实保障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业务和监督执法工作的人员需求,到2025年底,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技术人员不低于编制总额的70%,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均有符合资质要求的专业人员专职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到2023年底、2024年底、2025年底,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分别不低于编制总额的65%75%85%;建立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才库,加强职业病防治、监督执法等骨干人才培训。(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委编办、区人社局)

23.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体系。进一步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加大实验室生物安全骨干人才培养力度。(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财政局)

(七)提升“智慧卫健”能力

24.推进“智慧卫健”应用建设。全面畅通“出生第一件事”联办。加快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到2024年底,全区二级和三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平均级别分别达到3级和4级,智慧服务平均级别达到2级和3级,智慧管理平均级别达到1级和2级,全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智慧服务参评率达90%,智慧管理评估率达70%。建设完善“上饶市医所地图”系统中广丰区医所地图相关信息,方便群众按需选择就医场所。加快推进申报互联网医院建设、县级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据市级统筹,配合推进全省人口监测系统应用、全省“智慧托育”平台应用、全省“云上妇幼”平台应用以及“智慧卫监”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政数局)

25.推进健康信息共享协同。应用全省数字健康云平台“1+N”模式(1个省级中枢节点、N个区域服务节点),加强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监管,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规范化覆盖率逐年提高,实现临床医疗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推进覆盖县、乡、村三级“心电一张网”建设,提高冠心病、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成功率,减少死亡率。加快推进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用全省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和影像资料共享调阅,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县、乡两级卫生健康远程医疗和信息化设备配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地区延伸。推进基层医学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应用,实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处方及病历病案智能辅助规范书写、人工智能随访和数据汇总分析等功能,弥补和改善乡村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到2025年底,在全省统一框架下,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普遍推广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和影像共享调阅应用。(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政数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落实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工作的主体责任,合理分解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确定工作时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沟通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二)加大职业保障。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健全以服务水平、质量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优化执业环境,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考核。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强跟踪问效,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或通报批评,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重点项目清单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

                                                                                          2023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