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7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字体: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大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七区”建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打造新城区、决战新工业、实现新跨越”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发展新型工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始终把工业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坚持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层次。

——持续做强产业平台。以经开区成功更名上饶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契机,加快推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进程。坚持以电子信息产业园为重点,协同推进芦洋产业园各平台加速建设。突出规划引领,加快编制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让产业平台更好的承载高新技术企业。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加快土地报批、征地拆迁进度,持续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力争全年新征工业用地1平方公里,报批土地1000亩,盘活土地500亩。完善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霞峰大道、沿河路、云彩路、10KV电力、给水管铺设等工程建设,不断夯实园区功能配套基础。力争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0亿元,增长15.8%。

——加快壮大主导产业。推动电子信息、新材料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加速集聚,着力构建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业新格局。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加快石墨烯新材料、富荣精密电子配件、柘阳LED、汽车电子、手机部件等项目建设步伐。开展产业招商,积极吸引行业龙头项目落户,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两个百亿产业集群。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烟厂技改项目建设进程,推动有色金属、纸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工业日”制度和“定期调度、专题专项调度、微信调度”的调度机制,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注资率、竣工率和投产率。不断健全企业服务机制,全面落实并联审批、全程代理、超时默许等服务制度,当好企业“保姆”。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加大产业发展基金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困增效。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40亿元。

(二)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坚持以新理念引领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品牌化、富民化进程,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二期,丰溪水世界城郊休闲农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不断放大现代农业示范引领效应。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加快推进水系网络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做好军潭、桐畈防洪工程,饶丰灌区节水改造等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力争将饶丰灌区田园化列入国家试点项目。强化现代科技运用,推动农业与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的深度嫁接,促进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同时,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积极发挥“财政惠农信贷通”作用,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撑。

——加快农业品牌化进程。按照“稳基础、拓品牌”的原则,扎实推进土地综合开发治理,不断提升土地等级和使用效益,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推动“果茶蔬”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力争新增“果茶蔬”种植面积3万亩。加大马家柚、天桂梨等特色品牌整合推广力度,健全产业标准化体系,切实打响广丰特色农业品牌。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探索实施广丰山羊、白耳黄鸡等地方原种保护性开发,力争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8个。积极推动绿色林业和林下经济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农业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

——加快农业富民化进程。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工作,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促进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效益。积极推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切实增强农村要素市场活力。扎实推进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力争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5家,农民合作社80家、家庭农场81家。

(三)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扩大释放新区红利,深度挖掘城市经济潜力,依托广丰旅游、建筑、金融等优势资源,扬优成势,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做优现代商贸产业。立足上丰大道建成通车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加快推进龙华世纪、广丰国际商贸城两个大型商贸综合体落地见效,实现大龙头带动大集聚。持续实施“3+3X”发展规划,推动电商产业加快发展,力争电商交易总额突破100亿元。健全物流配套体系,加快推进骏龙物流基地、城南物流中心等物流网络和物流平台建设,为商贸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支撑。

——做旺现代旅游产业。策应上饶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战略,不断拉大全域旅游发展框架,争创第三批江西省旅游强县。持续打响铜钹山旅游龙头品牌,加快争创国家5A级景区步伐。积极打造A级乡村旅游点,力争全年新增2家4A级乡村旅游点。加快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九仙湖婚姻民俗文化村、军潭旅游公路改道等项目。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等新兴业态,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注重旅游发展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秀美乡村建设等融合对接,确保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力争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3.5%,接待游客总量增长15%。

——做实服务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建筑+现代金融”、影视文化体育、智慧教育、股权基金、物联网等总部经济,积极组建全省首个建筑产业创新联盟——上饶建筑产业创新联盟,加快设立全省首个建筑产业交易网,力争总部经济税收突破4.5亿元。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平台建设步伐、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拓展服务应用领域,努力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不断强化金融支撑,着力打造金融特色小镇,建设金融集聚区,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证券、股权基金等金融机构,力争金融产业实现税收亿元以上。深挖中医药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快铁皮石斛、龙脑樟等中药种植业发展,力争中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亿元。

(四)改善城乡面貌,建设和谐宜居幸福家园

围绕山水、人文、生态,在统筹上下功夫,重点上求突破,个性上做文章,建好魅力城市,打造秀美乡村,推动城乡比翼齐飞。

——积极打造美丽广丰。推进“提升一河两岸,建设城南城北,走向高铁时代,融入中心城区”城市发展战略,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把好城市建设风向标,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城市风貌设计,全面对接上饶市城市总体规划,实现与主城区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扎实推进丰溪河、西溪河“两河景观”改造提升,打造如诗如画的河道景观带;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十条道路(苏五公路、翠屏路、桑梓路、云霓路、竹航山路、辉腾大道、希望路北段、桑园路东段、铜钹山大道东西延伸、乌尖山路网三期),六座大桥(丰溪河水尾山大桥、翠屏大桥、芦林大桥拓宽,西溪河夏阳大桥、迎宾大桥、府东大桥),五个公园(中洲公园,西溪河湿地公园、水尾山公园、竹航山公园,钻石公园),三个公交枢纽(城东、城南、城北公交枢纽项目)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持续打好棚改攻坚战,大力推进鸟林街老车队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完成30万㎡的改造任务。创新城市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升级智慧天网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深入推进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城市“洁化、亮化、绿化、序化”四化整治提升等行动,加快垃圾中转站、城北片区管线下地等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扎实建设秀美乡村。全面推行“三统两限一集中”做法,着力规范农民建房,严格执行“三审两公示”、“四到场一公示”等制度,大力推行农村建房用地择位竞价模式,确保我区规范农民建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要求,全面启动秀美乡村全域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空心村、危旧房改造,力争全年整治空心村30个,危旧房改造5100户。按照“三沿线、三连片”的布点原则,以320国道、上广公路、城区至三都等主要通道改造提升为契机,加快沿线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布局,推进新村点“七改三网”和“8+4”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打造20个秀美乡村点、建设345个新农村建设点。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力争全区98%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切实保障生态环境。争创省级森林城市,确保按时完成创建任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力争全年完成营造林7.6万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力争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平方公里。深化“河长制”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加强危废企业监督管理,清理整顿水库周边工业企业和生活源,确保全区160座小Ⅱ型以上水库及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三类以上。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推进高新区循环型生产改造。加快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建设,力争中心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75%以上。

(五)集聚发展新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扶持创新创业不松劲,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

——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退出煤矿和烟花爆竹企业。加大简政放权,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优化机构设置,设立园区科技分局和企业服务局。启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任务。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确保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全面完成。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跟进环境保护税、个人所得税等改革动向,争取改革红利。

——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坚持质量数量并举、质量优先的原则,深入推进“招大引强”和“广商回归”工程,紧盯高新技术企业等招商重点,全面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企业,积极引进大投入、大体量的行业龙头项目及产业配套项目,不断延链、补链、壮链。转变招商理念,大力推行产业基金招商、专业招商、组合式招商等新模式,持续推进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不断提升招商成效,构建“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全员招商新格局。力争2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50亿元、利用外资1.19亿美元、完成外贸出口2.8亿美元,新增“限上企业”15家以上。同时,大力推进跑项争资,力争全年跑项争资达24亿元以上。

——全力扶持创新创业。持续推进“双创”平台建设,推动现有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力争新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贷通”扶持力度,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全年专利申请量达400件以上。拓宽创业领域,坚持“非禁即入”原则,鼓励支持非公企业“二次创业”。培育壮大创业主体,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外来资本进驻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让广大创业者敢创业、能创业、创大业;大力实施英才计划,扎实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着力构建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引进长效机制。

(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千方百计做好富民、安民、乐民之事,始终做到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专项扶贫资金只增不减,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只增不减,让幸福暖流在广丰大地充分涌动!

——不遗余力完善民生保障。以城乡医保整合为契机,不断提高城乡医保参保率,力争全年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加大社保基金扩面征缴力度,多渠道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夯实社会保障之基。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开展企业招聘会、技能培训等活动,力争城镇新增就业0.6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万人。深化社会救助帮扶,推进城乡低保提标扩面,改善低收入贫困家庭生活条件。加快推进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着力启动两座大型公益性墓地建设,引导百姓文明丧葬。关注特殊群体,开工建设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切实帮助流浪未成年儿童完成“回家梦”。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着力实现全民“住有所居”。

——不遗余力办实民生事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指示精神,持续抓好扶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力争全面完成剩余16个贫困村脱贫任务,实现8800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持续抓好教育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上饶卫校、广丰贞白中学、城南中学、十一小、十二小、十六小、城北小学、萃始小学重建、城南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等“十所学校”建设,纵深推进城乡教育资源更加均等分配。统筹抓好智慧教育、师资培养、校园管理、质量提升等各项工作,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大力推进“健康广丰”建设,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保健大楼、中医院中医药大楼、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医疗服务基础。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建设,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不遗余力维护社会稳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扎实推进公安信息化和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升级加密现有“天网”,推动“地网”与“天网”有机融合。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烟花爆竹、煤矿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筑牢安全“防控网”。加大处非工作力度,最大程度帮助群众挽回损失,着力化解不稳定因素。压实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引进新技术,提升检测能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将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开展“七五”普法,纵深推进“法治广丰”建设。我们将坚持执政为民。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的系列问题,把更多精力放在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增加收入上,做好便民、利民、富民、惠民的各项实事,以实干取信于民,以实绩造福于民。我们将注重实干为先。积极弘扬“钉钉子”“马上办”的作风,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鼓励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将恪守清正廉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防范廉政风险,努力保持广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