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二十七件民生实事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三个事关决策方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奋力开启广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通过前期广泛调研座谈,征求群众意见,区委区政府梳理出8大类27件民生实事,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办,一年工作接着一年干,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住房、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

1.进一步扩大就业。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造特色化、专业化、信息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建成一个运行模式先进、配套设施完善、服务环境优良,彰显广丰特色、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促进稳岗就业。

3.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等制度。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健全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统筹制度,确保年底前正式采用DRG付费结算。严格落实优抚双拥安置政策,强化社会救助,突出抓好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独失能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启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公益慈善等事业,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4.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办好上饶市高级技工学校,打造集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公共实训、竞赛集训、技能评价、就业创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技能人才培训院,建设一校两中心三基地(技工学校,技能评价中心、职业培训中心,公共实训基地、技能竞赛基地、技能竞赛集训基地)。扩建区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实训楼、宿舍楼等配套设施,为我区企业培养输送中、高级技能人才。

二、城市建设管理

5.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在去年实施174个创国卫项目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农贸市场、里弄小巷路灯安装、公厕、人行道板、供水排水、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巩固拓展创国卫成果,持续开展“洗城”行动、“十乱”整治、渣土运输整治和公厕星级评比等活动,加强地下停车场和电动车规范管理,抓好农贸市场、里弄小巷、主次干道、公厕等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6.高标准打造城北新区。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标准,重点推进城市综合体、五星级酒店、数字经济产业大厦、北湖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辉腾路、学育路、白鹤大道、官塘大道等城北片区路网建设。全面提升城北片区的战略定位、区域能级和城市品质,努力把城北片区打造成现代化新城。

7.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有序推进城北片区城中村改造、老牛奶厂片区棚户区改造等老城区棚改工作。重点实施东街片区、老烟厂片区、大井头公园、竹航山公园、人民医院大转盘、口袋公园等建设改造。做好老城区给排水系统规划,改造老城区自来水管网,增设二次供水加压点,增强供水保障能力。

8.加快安置区建设。加快40万平方米安置区建设,高标准建设东街明珠二期安置区、东街明珠三期安置区、贞白中学对面安置区、北河滨棚改安置区、大石安置区、公租房小区、铜钹山大道(小康人家)安置区、横路安置区,着力把安置区打造成环境优美、品质一流的幸福小区。

三、交通运输

9.打通城区“断头路”。在去年打通13条城区“断头路”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实施15条城区主次干道断头路(翠屏山路、中梁国宾熙岸段北河滨路及周边道路工程、西广路、北门路、乌尖山路网等),优化城区交通网络,方便群众出行。

10.继续实施城市主次干道“白改黑”综合改造。在去年完成6条城区道路“白改黑”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对月兔大道南段、南河滨路、白鹤大道、滨溪路、建业路等5条城市道路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11.构建城乡大交通新格局。加速推进上浦高速、稼轩东大道、上饶南旅游慢步道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中心城区的连接。启动实施外环路建设、大湖公路拓宽改造、广丰高速路口及挂线环境提升和泉波到沙田、青桥到枧底、沙田到富家淤等12条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实现城乡交通互联互通。加快高新区公交首末站建设,启动城北客运站、城东客运站等公交枢纽项目外迁和建设,全面构建广丰交通新格局,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

四、设施提升

12.畅通物流循环。加快综合物流中心建设,培育引进一批知名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共享物流、应急物流。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乡村物流集中配送网络全覆盖。

13.发展数字经济。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聚焦网络直播、物联网、智能呼叫、网络平台、5G应用等数字经济业态,深入开展产业招商行动,引进贪玩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强体提能行动,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行“不见面”办事,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一网通办”。持续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

14.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七星引水、霞峰水厂、城北水厂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有序收购乡镇自来水厂,解决50万城乡居民和工业企业饮用水质量问题。

15.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桐畈圩堤加固整治工程、城北片区排水防涝工程、文湖联圩除险加固工程、湖丰镇防洪工程、河北圩堤除险加固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治理等水利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农村小山塘整治,全力保障灌溉用水需求和防汛防洪安全。

五、文化旅游康养

16.打造世界级景区、度假区。突出抓好铜钹山龙头景区开发,聘请全国顶级规划设计团队对铜钹山景区发展规划进行顶层设计,以规划引领招商、引领项目,着力启动一批高标准、高定位的景区项目,加强旅游景点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铜钹山打造成为世界级景区、度假区。

17.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按照全国一流标准,引进社会资金,建设打造大唐时光文旅综合体、三都养老院、龙溪颐养综合体。推进综合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残疾人康养服务中心及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新建一批康养之家,年底前实现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建制村“康养之家”覆盖率达70%以上,促进康养融合,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六、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18.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脱贫政策总体稳定。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健全防贫返贫监测机制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认真做好评估和验收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新生活新起点上接续奋斗。

19.全力打造马家柚品牌。着力在马家柚品牌文化、品质提升、品牌营销、精深加工、仓储服务、标准建立六个方面下功夫,推动马家柚综合开发、农产品交易中心、马家柚小镇、马家柚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抓好精品果园创建,推进马家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使马家柚真正成为全区人民的致富柚

20.持续推进美丽集镇建设。开展六大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风貌品质、综合治理)行动,高质量推进11个美丽集镇建设,重点打造五都镇、排山镇、桐畈镇、横山镇4个区域中心集镇。

21.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设立专项基金,社会资金和区财政资金按1:2配套奖补,重点推进村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三年扫一遍目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新(改)建农村集镇公厕30座,完成100个自然村改造,7560户户厕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

22.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发挥国有平台公司资本力量,加快推进吴村吸水砖制造、毛村农贸市场改造等16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七、生态文明

2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推进城市扬尘、建筑工地、餐饮油烟、汽车尾气等污染治理,不断提升大气环境整体质量。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行动,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风险管控。

24.强力推进生态治理。抓好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引进现代化环保管家,对园区涉污企业实行精准管控。加强城区雨污管网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重点抓好西溪河、卧龙渠水环境系统治理。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新建五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强丰溪河、西溪河沿线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整治。通过强力生态治理,让广丰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八、教育医疗民政

25.补齐教育短板。加快实施广丰中学整体改造提升、贞白中学三期、十四小搬迁重建、区实验幼儿园搬迁、城东幼儿园、上饶高新区学校(一期)等项目和1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补齐教育短板弱项,逐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着力解决偏远地方上学远、上学难问题。加强与名校合作,今年重点抓好一所高中(广丰中学),一所初中(永丰中学),两所小学(城中小学、贞白小学),两所幼儿园(芦林幼儿园、城南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

26.提升医疗水平。全力推进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加快医技大楼、感染疾病科大楼等基础设施建设,添置大型医疗设备,加强人才引进,提高业务管理。加快区中医院中医药大楼建设,完成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进一步实施乡镇卫生院提升改造。

27.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常态化推进“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加快区殡仪馆改扩建、洋口孝道文化园等项目实施,推进大阳亭公墓、桐子鞍公墓和216个乡村公益性墓地建设。落实殡葬惠民政策,满足群众殡葬公共服务基本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