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丰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县政府信息办编制了广丰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三年,我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开展宣传培训,加强网站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明确了县政府信息办负责对县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并负责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维护。同时,要求全县各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二)规范实施,狠抓落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编制完善了《广丰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广丰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广丰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予以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信息分类、结构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限,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详尽、类别明晰、公开时限明确、格式规范。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督促各镇、各部门有步骤、有计划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并及时汇总整理,争取做到及时公布。

(三)完善载体,加快建设。

一是发布方式多样化。政府信息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发布,确保政府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二是依托政府网站,加快信息公开建设,开辟了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成为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

(四)加强督查,跟踪落实。

我县加大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加强监督,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基层、到群众。认真处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严格落实限时办结有关规定,并由督查督办部门负责跟踪办理落实情况。同时,县政府信息办对各单位信息公开适时开展督导,还经常进行电话督促,对工作进展较慢的单位实行督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全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46条。其中,县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发布信息5881条,占发布总量的52%;各镇政府发布信息5365条,占发布总量的48%。公开信息包括以下方面:

1、概况信息

公开了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的概况、领导简历、政府组成情况、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咨询投诉受理等信息。

2、法规文件信息

公开了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策解答等信息。

3、发展规划信息

公开了各部门、乡镇的发展规划概况信息。

4、工作动态信息

公开了各部门、乡镇的政府会议、政府信息、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

5、人事信息

公开了人事任免、干部提拔、公务员管理、考核培训、事业单位招考录用、教师招聘录用等信息。

6、行政执法信息

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

7、公共服务信息

公开了公益项目实施、环保、卫生、安全、城乡建设、社会公益建设、土地使用、抢险救灾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广丰县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全县共收到11条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其中依申请公开7条,因申请要求不清、要求公开文件不存在等原因不能答复的申请要求4条。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县无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及时更新力度还不够等几个方面问题。

今后,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宣传单、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并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不断完善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的建设,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四是进一步加大保密审查工作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