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丰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广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五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各镇、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各镇政府、县政府直属各部门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各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的目录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县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新闻、广播、报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以外,我县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四)加强督查,跟踪落实。我县加大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加强监督,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基层、到群众。认真处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严格落实限时办结有关规定,并由督查督办部门负责跟踪办理落实情况。同时,县政府信息办对各单位信息公开适时开展督导,还经常进行电话督促,对工作进展较慢的单位实行督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全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048条。其中,县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发布信息43344条,约占发布总量的71%;各镇政府发布信息17704条,占发布总量的29%。公开信息包括以下方面:

1、概况信息

公开了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的概况、领导简历、政府组成情况、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咨询投诉受理等信息。

2、法规文件信息

公开了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策解答等信息。

3、发展规划信息

公开了各部门、乡镇的发展规划概况信息。

4、工作动态信息

公开了各部门、乡镇的政府会议、政府信息、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

5、人事信息

公开了人事任免、干部提拔、公务员管理、考核培训、事业单位招考录用、教师招聘录用等信息。

6、行政执法信息

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

7、公共服务信息

公开了公益项目实施、环保、卫生、安全、城乡建设、社会公益建设、土地使用、抢险救灾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广丰县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全县共收到29条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其中依申请公开25条,因申请要求不清、要求公开文件不存在等原因不能答复的申请要求4条。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县无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影响和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少数乡镇和县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和及时。这些问题我县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解决。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并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政府信息网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