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广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广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我区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建立工作机制。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就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具体人员,建立起区、区直单位和街道乡镇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部署,有落实。第二,及时调整机构人员。今年,针对我区部分领导变动的实际情况,对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都进行了及时调整,确定常务副区长龚振宙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第三,定期听取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在年初、年中和年末专门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随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2016年1月至12月,全区公开政府信息51825条。

(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受理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

(二)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

全年已收到的15条依申请公开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9条,同意公开答复2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条。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情况

全区共接到12条行政复议,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条,被依法纠错6条,属于其他情形4条;收到行政起诉4条,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条,其他情形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全区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等信息公开情况 。由区编办牵头负责,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发改委、区法制办全力配合,通过全市政务服务网平台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公开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对国务院、省政府简政放权而下放、取消、冻结、转变管理方式所涉及我区的事项,及时进行承接衔接和公开。对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区政府各部门相对应的事项(含对应的审核、初审事项)一律取消,并同步取消我区行政审批项目29项。区政府承接省政府下放市级实施的行政权力3项(行政确认)。二是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承接的审批项目,我区正在实施的审批服务项目、前置审批项目、项目收费,要公开审批服务项目清单、前置审批项目清单、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收费项目清单,逐步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公开了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修定目录(39项)。三是继续公开审批服务项目办理信息。凡我区实施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都要按“实施主体、项目名称、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办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监督渠道”等“十公开”内容,全面公开。四是推进公开行政处罚类信息。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其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全年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213项。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加大“财政资金”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进行。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的全面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算和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部门和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单位和乡镇,均应全面公开上年度决算和本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预算和决算要做到指标控制。全年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公开本单位的“三公”经费和财政预决算信息共252条。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不断扩大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资金的管理政策和分配结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公共资源的分配涉及公共利益,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应该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当前要着力抓好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分配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征地信息、保障性住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政策、建设、分配和推出信息。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公告发布、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开招投标信息540条。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投诉处理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全年通过区财政局网站公开政府采购信息120余条。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医疗卫生、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卫生类公共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公开医疗收费、药品价格、人事调整、医疗服务的各项措施和服务承诺等信息。教育类单位重点要向社会公布校务公开、民主管理、考核评估等制度,办学资格、学籍管理办法,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范围和使用情况,招生考试政策、计划、资格、程序和结果,咨询服务、监督渠道和查处结果,教职工和学生评先选优情况,各类助学资金发放情况等。二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三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面公开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治、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三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日常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医疗器械市场整治、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销售药品、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规行为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乡镇和区直单位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影响和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少数乡镇和区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和及时。这些问题我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解决。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重点领域公开。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9个方面,重点做好地方审核批准、社会保险和救助、国有企业、环境执法检查、食品药品抽检抽验、社会组织监管等方面的公开情况;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政府信息网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上饶市广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