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广丰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广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fx.gov.cn)下载,联系电话:0793-2614360。

一、概述

2017年,广丰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精神,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着力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府参与、提升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以政务公开推动中心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信息,内容包括宏观经济、民生和社会关切事项等30余项政策解读。二是按月度、季度发布我区经济统计数据与统计分析,内容包括区财政收入、用电量、服务业发展、消费品市场等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正确的反映了我区经济发展形势。三是加强全区重大工程项目公开。区发改委在广丰发改微讯公众号每周更新发布《广丰重点项目建设周报》,内容包括各重点项目基本情况、工程进展情况和每周主要领导负责督查情况,截止目前已有59期。四是全区有关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统一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上发布,包括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和产权交易的招标与中标公告公示。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全面公布权力责任清单,并都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截止2017年底,我区共公布乡镇(街道)权责事项119项;调整区有关事业单位所承担的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决裁等104项行政权力事项到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取消行政权力项目19项,承接省级下放行政权力项目3项。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2017年共公布320项区本级公共服务项目,乡镇(街道)公共服务项目99项。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各部门预决算。截止2017年,大约80多家单位在预决算专栏公布了本年度的预决算信息160多条。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一是开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栏目,宣传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及其管理办法,发布电子商务招商项目,为经济转变发展模式提供信息平台。二是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区商品质量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至2017年底公布约200条抽查结果。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一是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及时有效地做好公开。除了在区政府门户网的扶贫救灾栏目公布相关信息,在公告公示栏目还公开了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镇政府和行政村也都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二是区环保局对全区各项目建设的环保审批事项及时有效地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布,截止2017年底,共公布70项环保审批项目。三是做好了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了广丰区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及新生报名办法,公开了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一是区门户网开置了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题专栏,内容包括对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和有关动态新闻,引导社会关注金融风险隐患和涉嫌违法金融活动,防止社会大众上当受骗。二是公布了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做好了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三是及时发布了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在区门户网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别公布了土地出让公告和土地交易信息。

(二)多举措拓宽政务公开平台

1、完成全区政府网站整合。严格执行省市有关政府网站整合方案,九月份中旬区有关单位提出网站关停申请,十月中旬部门网站统一悬挂网站关停公告,十一月中下旬逐渐开展网站迁移和注销网站有关信息,2017年底已完成全区部门网站的整合工作。目前全区政府网站只保留区门户网作为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各单位在信息公开栏目中发布的信息可以通过共享供其他单位使用,大大提高全区政府网站整体工作水平。

2、加大了政务新媒体的建设。政务APP。为积极适应传播趋势的变化和信息传播快、覆盖面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特点,2017年区政府注册了新浪微博官方公众号和开设手机政务APP。目前区政府信息发布的网络平台包括政府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客户端,通过它们主动公开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定期发布重点工作,适时回应了热点问题,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集中提供了各类便民服务。

(三)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公开实效

1、开展了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推进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并对审批行为及结果承担责任。积极开展了“五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2、探索设立政务公开公职律师。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赣办字[2016]95号)精神,统筹考虑、逐步推进将符合公职律师条件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纳入本单位公职律师申报范围,主要负责为本级政府或部门政务公开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法律建议;参与本级政府或部门政务公开方面文件的起草、审议和修改工作;受本级政府或部门委托,调查和处理政务公开具体的法律事务。

(四)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1、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区政府成立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协调解决政务公开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各乡镇、各有关单位都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已经设置专门机构的,则加强力量配置;尚未设置专门机构的,则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等方面的责任。

2、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制定了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实现了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3、深化政务公开考核评估。认真贯彻落实了市里的考核文件,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完善考评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完善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细化了工作目标,量化了督查考核标准,并强化了考核结果的应用,推动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610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并且已全部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各级各部门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区共接到5条行政复议,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条,被依法纠错1条,属于其他情形3条;收到行政起诉3条,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条,其他情形0条。

(五)在线访谈情况

2017年,全区共举办政府“在线访谈”6期,主题涵盖税改、通讯、文化、环保、住房、教育等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17年区人民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01件。其中有城建土管环保方面24件,工业交通公路方面29件,农林水方面18件,教科文卫方面10件,财政金融方面 6件,公安司法方面4件,民政方面1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3件,旅游方面3件,其他方面3件。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101件建议分别落实到28个单位负责办理。自区政府2017年5月26日召开人大建议交办会议以来,在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经各承办单位领导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全部建议已于2017年8月20日前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答复具体情况如下。1、代表所提建议中,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69件,占建议总数的68.3%。2、代表所提建议中,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22件,占建议总数的21.8%。3、代表所提建议中,因条件所限而一时难以解决的有10件,占建议总数的9.9%。

(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区人民政府共收到政协提案88件。其中,工业、安监、环保方面2件;城建、交通、公路、土管方面39件;农业、林业、水利方面8件;科教文卫方面25件;公安司法方面5件;社会事业及其他方面9件。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88件提案分别落实到27个单位负责办理。这些提案,从关注全区城市建设、人民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出发,涵盖面广,可操作性强,贴合实际。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们积极务实的精神。自2017年5月26日召开全区2017年建议、提案交办会议以来,在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区政协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经各承办单位领导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已办结88件,办结率为100%。在已办结提案中,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答复具体情况如下:(一) 委员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62件,占提案总数的70.5%。(二) 委员所提提案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21件,占提案总数的23.9%。(三) 委员所提提案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有5件,占提案总数的5.6%。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省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还不够,重数量轻质量,网站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准确、互动类栏目回应不够及时、办事类栏目办事要素不全或不实用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此,2018年,全区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所突破,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水平,提高公众参与度。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关键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着力完善各类在线互动渠道建设,为公众参与互动交流,政府部门倾听民意创造有利条件。

(二)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对照文件广府办字〔2014〕59号《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的分工与职责进一步细化,强化信息审核与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布信息,努力规避信息公开中单项否决、死错链、空白栏目、格式错误、标题遗失、标题不符、缺少附件、未一键排版等问题,及时回应公众互动类栏目信息,完善办事要素、办事指南,做到问需于民。积极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制度可操作性,重点加强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制度建设。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制度约束,切实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上饶市广丰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