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面从严治党】广丰:铁腕出击拆违建 动真碰硬治顽疾
【字体:   

迎着暖阳和秋风,走进洋口镇战畈村龙井自然村,错落有致的民居、整洁宽敞的柏油路、绿意盎然的田野相映成景,勾勒出一幅绚丽多彩的秀美乡村新画卷。今年,龙井村被认定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这是规范农民建房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广丰以扭住不放、寸土不让的决心持之以恒规范农民建房管理,深入整治农民建房领域“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为规范农民建房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为广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管住长远、赢得空间。

审批严标准违建“零增长”

拆违控违,拆只是末端补救措施,关键在于前端管控。为此,广丰区进一步规范城乡管理秩序,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城乡发展的红利。

完善机制。为优化农民建房审批工作流程,广丰区成立了区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协调服务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一户一宅”“面积法定”和“五到场一公示”等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城乡控违拆违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完善建房管理制度,提高部门联审效率,规范农村居民建房管理工作流程。

为充分保障群众住房需求,广丰区坚持规划引领,逐步完成集镇规划、“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盘活闲置宅基地,切实保护耕地。同时,把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低于8%的部分,单列优先保障农村建房用地,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建房刚性需求。202010月以来先后召开12次建房联审会议,备案农村居民建房7950户、镇区建房535户,目前全区无审批手续建房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实现了违建“零增长”。

执法动真格拆除“无商量”


重拳拆违,民之所向,民之所望。广丰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全力把城市管理向精细化纵深推进,持续提升环境品质,打造城市有序、公平、文明的形象。

摸清底数。广丰区坚持把摸清问题作为先导工作来抓,对存量违建全面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立档案,为整治存量、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严格按照《上饶市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进行联审联批,做好分类处置,确保不再新增一例违建房屋。对存量违建督促自查。202011月、20215月,广丰区先后两次督促23个乡镇(街道)对本地居民违规建房底数进行全面自查,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后再上报区控违拆违办。

力量下沉。为激活综合行政执法“神经末梢”,广丰区组建34支队伍562人进驻23个乡镇(街道),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沉、执法力量下沉,实现乡镇管、乡镇用,县乡协同。综合运用“村(社区)+城管”的网格“人防”机制、无人机与“两违”平台等现代“技防”手段,实行全天候监测、全时段处置,确保违建早发现、早处置、早拆除。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未履行审批手续而偷建的严重违规建房,坚决予以拆除。自20207月以来,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890户,面积22.05万平方米。

监督全覆盖问责“真到位”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为民惠民始终是广丰区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亮剑执纪,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违建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建立起“史上最严”的问责制度,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控违拆违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城乡建设秩序、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工作问责追责的实施意见》,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压实各方责任,拉紧监督执纪“全链条”,向违建“亮剑”。违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农民建房领域累计立案审查调查2829人,约谈提醒30人,批评教育42人,诫勉谈话31人,党纪轻处分20人,党纪重处分6人,双开并移送司法2人。同时,把控违拆违作为乡镇(街道)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重点指标,提高考核权重,并组成工作督查组,对各地控违拆违工作进行每月督察排名,以督察考核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广丰区建立群众反映诉求来电信访有奖举报制度,开通了12319举报热线和专用举报电话,随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举报并核实的违建问题线索223条,处置拆除各类违法建设84处,拆除面积2860多平方米。(邱日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