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丰:释放“两山”资源红利 拓宽乡村振兴路子
【字体:   

“我们将260亩低效鱼塘,进行提升改造,项目建成后,亩产达0.5万斤,年销售额超1500万元。”2022 3 月,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坚持因势利导,通过政府引导、集体参与、农民自愿等方式,从横山镇余村流转260亩低效鱼塘,进行提升改造,并引入社会资本,进行高密度淡水鲈鱼养殖。

近年来,广丰区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使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致力用“两山银行”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之门。

对接产业资本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山水林田皆是资本,绿水青山均是生产力。如何让分散的生态资源形成合力,并将其转化为生态资产,让生态价值变现为经济价值,打破“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囧境?

202111月广丰区率全市之先成立上饶市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行使产权收储、资源提升、资产评估、资产运营、市场交易等功能,构建县域生态资源资产运营管理体系。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经营模式,通过整合碎片化生态自然资源,按照“资源共享、机制共建、风险共担、利益共赢”四大原则,着力做好“资源汇聚、资源流通、资源升值”三篇文章,最大程度释放生态资源红利,不断拓宽乡村振兴渠道,努力走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组建后,深入开展精细化摸底调查,通过对辖区内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以及适合集中经营的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农房、古村、古镇、老街、闲置国有资产等资源资产进行全面摸底,合理评估出生态资源资产价值,形成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截至目前,已收储生态资源7680亩。同时,将区域内低效开发的林地园地等国有重点生态资源存入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生态旅游并购向江西银行申请贷款3.48亿元,成为江西首例国有生态旅游资源并购贷,为广丰生态、旅游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盘活沉睡资产把绿水青山变成生产力

“马家柚‘丰收贷’办理非常方便,不但程序简单,下款也非常快,大大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2022年年初,马家柚种植户李云生以种植面积为依据向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贷款 200 万,极大缓解了他因支付人工工资、购买冬肥和扩大种植规模而带来的资金压力。

近年来,随着我区马家柚产业的不断成熟和壮大,种植户也逐渐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为了解决种植户的融资困难,助力产业发展良性循环,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广丰农商银行、广丰广信村镇银行为马家柚种植户量身定制了马家柚“丰收贷”“惠农贷”和“金柚贷”,种植户能以种植面积为依据,无需其它抵押即可申请贷款。同时为马家柚种植户开设绿色通道,实施利率优惠,将贷款利率下调10%,减轻种植户融资负担。截至目前,已向种植户发放各类贷款 3000多万元。

聚焦资源变资产,打通难点和堵点。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低效农田、低洼山塘等资源,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林下经济、乡村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着力把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本,释放“两山”资源红利,助力乡村振兴。

加快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十都大屋文旅小镇’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72公顷,建设停车位1200个……”广旅集团副总经理夏红敏介绍,预计项目建成后,年游客量增加50万人次,可实现村集体增收800万元,带动劳动就业和农产品销售1亿元,村民增收3000万元。

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激活全域旅游新引擎。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点聚焦乡村旅游,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在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中的产业价值,不仅实现生态资源“直接变现”,还形成资源反哺提升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为了改变十都大屋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动能不足、旅游开发欠缺的现状。广丰区政府出台《上饶市广丰区嵩峰乡十都王家大屋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通过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收储十都大屋现有资源,根据其所在区位、资源特色,进行统一包装、精心策划、精准开发,建设“十都大屋文旅小镇”项目,大幅提升生态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济社会价值。

此外,广丰区两山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还斥资1295万元对华家源及周边流源景区资产和经营权进行收购,导入研学游、亲子游等新业态,既让沉睡、散落的资源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又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投资1500万建设“广丰区东阳乡龙溪文(农)旅综合体项目”,让当地村集体和农户实实在在地享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红利。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广丰将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模式,为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上饶市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提供鲜活的广丰样板,奋力书写“两山”转化新篇章!(顾荣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