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广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广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等四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fx.gov.cn)下载,联系电话:0793-2614360。

一、概述

2018年,广丰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精神,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区门户网站设置了与社会信用体系直接链接的地址,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可通过信用上饶进行查询;“双随机、一公开”方面,2018年度公布了258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工程领域方面,2018年我区在省政府采购网中公布政府采购类信息963条,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中公开了房建及市政工程类信息677条,交通工程66条,水利工程62条;发改委在其微信公众号“广丰发改微讯”持续更新重点项目简报141期。扶贫攻坚领域,2018年在信息公开中扶贫类信息54条,内容涵盖扶贫项目公开、扶贫户名单公示、扶贫资金分配计划与执行情况、金融扶贫公示等方面。环境保护领域,2018年公布环境保护类信息144条,内容涵盖水质监测、环境测评、环保处罚公示以及对信访案件的回复,其中公示中央督查组受理转办公共66起。



3、加大依法行政公开力度。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方面,2018年区人民政府共收到政协提案97件。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97件提案分别落实到23个单位负责办理。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112件代表建议分别落实到26个单位负责办理。自2018年4月21日召开全区2018年建议、提案交办会议以来,在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经各承办单位领导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财政信息方面,公布了区政府2018年债券资金预算调整方案及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说明,区本级政府包括90多家单位公布了2017年度决算公开与2018年度预算公开。



4、积极回应热点政务舆情。2018年度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开展政策解读44条,内容涵盖社保、医保、殡葬改革、农机补贴、农业保险等民生政策;开展一次文博会南昌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各类舆情260多条,重大舆情20多条。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区共梳理出依申请事项1005项,按年底前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的要求,由电子政务办牵头,第一批601项依申请事项组织事项流程录入完成,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约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0%。我区网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办件比例达到90%,大部分事项通过部门自有业务系统办理。各单位在优先办理网上申请事项的同时,积极引导办事企业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相关事项,不断提高网上办事比例。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办事平台建设,积极主动开展政务服务清单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各职能部门,梳理编制广丰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录入系统。通过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整合,为我区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拓宽途径,更好地为我区企业和办事群众做好服务。

6规范实体服务大厅运行。严格落实了窗口服务“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工作制度,推行窗口服务单位“高效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突击服务、廉洁服务”等六项便民服务。完善出台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管理办法》、《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管理实施细则》、《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管理量化考评细则》等窗口管理制度,用制度约束窗口工作人员行为,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同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由中心班子成员带班“一日四巡”,上、下午各至少两次巡查,不定期抽查,重点督查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规范、出勤到岗等情况,注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对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严重影响窗口形象的行为人予以约谈并通报,在“一网·一门·一次”工作微信群(区委书记、区长、常务副区长、各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窗口负责人都在群中)及时曝光。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完善“一站式”功能,建设便民型办事大厅。一是将办事大厅划分成五个专区,即商事登记区、办税服务区、出入境服务区、投资项目审批区和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区,通过部门之间协办联办,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30%以上。二是将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厅改成网办大厅,引进政务服务自助办理设备,让群众和企业能在线查询并提交所办事项资料。三是将四楼空置区域改成休闲书吧,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等待过程不枯燥。依照《江西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规范》,指导全区各部门对每一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编制,并已统一录入到系统中,目前我区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类公共服务标准化服务指南编制工作已经完成。进一步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9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最大限度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8、强化政府网站建设。2018年下半年开始网站改版计划,此次改版工作认真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管理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年度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与政务工作要点的要求进行栏目设置,同时此次改版后的新网站将使用市政务云平台,从网站安全方面将获得极大的提升。目前新网站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在19年元月底能完成上线,届时新网站将以更强大的内容保障机制与更安全的保障机制面向公众。

9、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2017年区政府注册了新浪微博官方公众号和开设手机政务APP。目前区政府信息发布的网络平台包括政府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客户端,通过它们主动公开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定期发布重点工作,适时回应了热点问题,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集中提供了各类便民服务。

10、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按照“一号对外、诉求汇总,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要求,我区整合集中各类非警务类政务服务热线资源,保留0793-2612345为区热线办电话。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1、大力开展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新网站投入时候将同时开展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必须向社会及时公开,同时做好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12、注重公民隐私信息保护。2018年下半年区政府办转发上级文件,要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在进行信息公开时,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要进行去标识化处理;对于网上历史信息存在泄漏个人隐私的问题,需全面检查整改。

13、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区政府在部署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同时开展了政务公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法规制度和信息公开日常操作守则,参会人员包括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信息发布人员共计约200余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474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并且已全部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各级各部门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区共接到1条行政复议,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条,被依法纠错0条,属于其他情形0条;收到行政起诉0条,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0条,其他情形0条。

(五)在线访谈情况

2018年,全区共举办政府“在线访谈”6期,由卫计委、人社局、交警大队、社保局、教体局、住房公积金围绕“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进行在线访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够深,表面内容公开多,深入的信息数据公开少;二是内容公开不全面,没有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公开。

(二)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一是日常信息不及时有效更新,到上级检查时突击式发布信息;二是政务公开信息不规范,未做整理归档。

(三)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未按政务公开反馈机制,政务公开后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反馈。

  改进措施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首先,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其次,要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

   ()加强培训,广泛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

   ()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实行分类指导,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深入解剖,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

四、2019年工作计划

(一)精简优化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结合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更新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删除原信息公开平台中国有企业、区委各部门、条管单位、二级单位,只保留区直单位与街道(乡镇)。

(二)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信息公开。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区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优化督查考核机制。督查考核指标从信息发布数量单一指标转变为数量、质量、规范、效用等多维度指标;督查每年至少四次每季度一次,并由政府办牵头开展。

2018年广丰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年度报表.docx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